Monday, November 28, 2011

我們缺少水嗎?

最近災難的頻傳,但是擔心的是人類仍然還在沉睡中未能覺醒。乾淨的水資源已經越來越少,而提倡素食的口號已經越來越多。但是真正了解為何要素食的原因之人又有多少?
肉食和植物都需要水維持,但彼此之間的連系有是什麼? 素食不再是佛教提倡了,為了環境與大自然及我們的未來,保護地球其實都是你我需承擔了。一人一點的綿力匯聚的力量就能緩和災難的頻繁。如果有任何人仍然不了解水為何缺少可以試了解一下的解說: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海洋雖然匯聚了地球97%水份,但全是不能飲用的鹹水;餘下水份中,2%以固體形式被封鎖在兩極冰川,僅1%是分佈在湖泊、河流、云層和土壤,可供人類及其他生物使用的淡水,可見淡水之稀貴罕有。

現代文明卻似乎對淡水的珍貴視而不見,各種工業的耗水 量非常龐大,畜牧業也是消耗大戶之一,因為動物飼料的種植需要大量淡水來灌溉。我們來看一份數據:一個吃80%疏菜、20%肉類的人(工業國家人民的吃肉 量為30-35%),每年消耗水量為1300立方米。這給你什麼啟示呢?

肉食者每天要用5千公升水,素食者每天只用1千至2千公升水。
將近90%的管理用水都被用來生產食物。
養一頭牛所需的用水量可供一艘驅逐艦浮起。
生產 1 Kg肉需要 1 萬至 1.5 萬Kg水(其有效使用率低於 0.01 %)生產 1 Kg穀類只需400至3000 Kg水(為生產肉類所需用水的5%)。
農業利用了全球用水量的70%。如果連植物飼料所消耗的水也包括在內的話,那麼畜牧業消耗了全球一半的「淡水」!!實際上如果我們不吃肉,則根本不需要種那麼多糧食,也不用養那麼多牲畜。
由於我們對肉類的需求越來越大,間接增長飼料需求,從而導致農業耗水量增大:
2004年中國耗水3111億立方米,其中77%用於農業。
美國近50%用水都是用於畜牧業。位於Kansas,Texas和NewMexico州的Ogallaia地下蓄水層,為全球最大的淡水源之一,已被畜牧業耗用近半。
加州肉類工業發展蓬勃,用水量大,不少地下水源枯萎,導致地面下陷。

印度有些地區因而淡水枯竭,要從一公里深的地底發掘水源。數十年前,徒手挖的小井便足以灌溉農田;時至今天,這類小井95%已經枯竭。

生產一斤動物性蛋白質所耗用的水量,是生產一斤植物性蛋白質所用水量的十五倍。目前世界各地都面臨水資源缺乏的危機,但全球的淡水,卻有百分之五十專供畜牧業使用,其中包含牲口所吃穀物種植用水、牲口飲用及清潔用水。

如果我們對肉類的需求減少,相對的,就可以讓農業耗水量減少。在提倡節水的今天,我們每個人少吃一口肉,全世界能省下淡水可就不少了,何不試試看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